【抗生素還是抗氧化好?】

醫療上有兩種抵抗痘痘的物質可以用。一是抗生素抗菌,二則有抗氧化物抗炎。醫生很常見會配給的藥物有erythromycin, benzyl peroxide及clindamycin。另外的抗氧化物是護膚品的成份,是天然萃取的,不用配方。

當我們在眾多的護膚秘方尋找如何治理暗瘡時,最好先思考一下如何預防暗瘡形成。暗瘡許多時會因為我們不理會衛生,用骯髒的雙手或紙巾觸踫臉部所致。甚至有些時候,一個熱情的擁抱,面頰相踫也會讓細菌走到毛孔裡。我們缺乏阻隔地,吸引了細菌用盡了毛孔的養份生長,痤瘡丙酸桿菌和金黃葡萄球菌等便可以引發的不僅是粉刺,更有膿瘡。

膿狀的狀態是指我們的皮細胞和白血球在打擊細菌時逝去,留下了殘渣。微絲血管和淋巴被閉塞,血清流出了抵抗感染,卻又流不走,細菌又揮之不去,膿瘡便會腫起來,甚至會爆破。若無法及早塗上抗生素,閉塞的毛孔,有機會壓壞真皮結蒂基體組織,痊癒後變成疤痕。

這樣的惡劣情況還沒有終結。如果過多細胞死亡,白血球的細胞激素水平高出皮質結構可承受的濃度,細菌雖然可以清除過來,但神經端所受的炎症刺激會導致痕癢疼痛的感覺。

雖然抗藥性情況已變得普遍,但抗生素的正確使用就是要控制自身免疫解除不到的細菌感染。每天早晚使用,直至膿狀得到完全消退是很重要的。

如何才算正確使用呢?抗生素不是潤膚霜,不可當滋潤劑塗抹。在沒有醫生配方下,長時期塗著以預防暗瘡爆發會增強抗藥性,這樣極不理想。正常皮膚塗上更會導致無害細菌死去,加速抗藥細菌的滋生!當再受感染,便會更難控制。

因此,如果暗瘡不含膿,我們盡量不要使用抗生素,改用含強烈抗氧化成份的護膚品消炎。

與此同時,要知道我們的肌膚甚為頑強,許多細菌黏不住,它們釋放的毒素也不能滲進皮膚。若果我們的抵抗力把細菌殺掉,也可以無聲無色,不引發炎症,迅速回復正常。老化了,細胞便自然凋亡,在角質表層幫助鎖水。唯一有點不堪的,是自由基的形成較多,老化或微弱炎症會做成敏感肌。只要多使用萃取的抗氧護膚品,便可以清除自由基,令色素體消失。

下一次再遇上暗瘡問題,請多注意含膿情況和暗瘡的生長速度。如果一天內,暗瘡長大一倍了,有機會請教皮膚科醫生開藥較適當。不然,在信譽好的護理中心找一些產品支援也不錯啊!